2005/06/26

欠踹的背影

本來想把Batman Begins塞在這篇裡,想一想還是切出去好了

前陣子在PageOne一口氣看完了「現在很想見你」和「欠踹的背影」,前者是因為看了電影想看小說,後者是衝著最年輕的芥川賞得主。
老實說也許是因為看得太快了,只花了兩個多小時,所以覺得好歸好但也還不至於非常好。看完還覺得:「天啊!那麼薄的書還得芥川賞喔!」我對日本文學獎的印象還停留在三島由紀夫「潮騷」那種小說。

今天去看了「Install」的電影,也就是「欠踹的背影」的作者綿矢里沙的前一部作品,主角是可愛的上戶彩。看電影的時候想到一個在20歲以前常常會想到的一個問題,「3年後的我是怎樣子的?」、「5年前的我是怎樣思考的呢?」、「我還會記得7年前的我嗎?」。
在想這些問題的同時,突然記得17歲的我也曾問過24歲的自己變成了什麼樣?所以我變成了什麼樣?這個問題沈在記憶裡好久都沒再被翻起過,套句電影裡的台詞「大部分的人們早就解決這麼簡單的問題而繼續過著生活…」。17歲的事情其實都已經忘的差不多了,連同學也只剩固定的幾個還認得,其他的人都被丟進「叫不出名字的熟面孔」的紙箱裡。總覺得那時候的自己一定想了很多很多很重要的事情,做了很多對人生很重要的決定,可是現在我什麼也都不記得了。怎麼辦?忘記了以前的事情就這樣繼續前進?這樣好嗎?(疑問濃度僅僅只有7%)

也許17歲的我來看「Install」跟「欠踹的背影」會有更多的感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