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疾走

wpA_1024
圖片來源:《疾走》官方網站
疾走 Dead Run::
在長春戲院看,比以前學校視聽教室還要來的小的播放廳,裡面不到十人。
疾走由日本直木賞作家—重松清的原著小說改編,並由新銳導演—Sabu擔任腳本改編及導演。演員方面有老經驗的豐川悅司、中谷美紀和年輕演員手越祐也與韓英蕙。

電影給人的最初印象如同劇照一般飽和豐富的顏色,青色的天空、綠油油的海濱新生開墾地和盛開的波斯菊,在這塊被稱為「沖」的田野道路上,秀次的腳踏車拋錨而與開著破卡車的流氓男子鬼健和他的女人小茜相遇。對於「濱」的居民來說,「沖」是塊不能接近、恐懼卻又無法忽視的地方。但是秀次因為鬼健一時興起的好心,而感受到這塊地方上人們的一點點溫暖。數天後,鬼健被人發現陳屍在荒郊的山上,小小的秀次為此留下哀傷的眼淚。

升上中學的秀次認識了來自「沖」的少女南波惠利和神父宮原雄一,兩人皆因為某些原因而成為孤單的個體,自此之後劇情急轉直下。秀次聰明討人喜愛的哥哥秀一在學校被檢舉考試作弊後,個性異變成讓人無法理解的危險人物,甚至被建設公司的流氓收買成為「赤犬」,開始在半夜放火燒毀「沖」上面的民宅,秀次因此在學校開始被同學排擠。惠利也在路上被砂石車掉落的巨石砸傷,扶養她的叔叔嬸嬸趁機索取了高額的賠償金帶著她搬到東京去。受不了來自人們壓力的父親失蹤了,整日憂傷的母親也不見蹤影,秀次原本還能夠支撐的住的心又在與神父共同去探望他死刑執行前的弟弟宮原雄二時遭到嘲諷而崩潰,少年因而開始踏上自我毀滅的道路…

看完電影無言了好一陣子,電影裡面的場景看似在不知名的地方,卻又相當貼近我們所能夠觸及的生活。曾經是秀次的好友的人,一開始因為家裡開的居酒屋常有流氓上門光顧,使的他被懷疑是赤犬而被孤立,秀次也因而遠離他。但是當秀一縱火被抓到的時候,他就搖身一變變成正義的一方,囂張的召集同伴排擠秀次,在他座位倒滿垃圾、塗鴉,甚至圍毆他。

原著小說的上下集封面合起來看,全黑的底色中間有個乾屍的頭部特寫,像是做出吶喊的姿勢,在黑暗中喊著,希望能得到回應。這部電影與其說是談論青少年犯罪或是其他社會問題,倒不如說是表達寂寞與孤單帶給人的沈痛感。少女在街道隱密的角落悄悄地寫上「誰來和我一起死去」、少年則寫上「誰來和我一起活下去」。神父、少女、流氓的女人小茜、秀次都是因為相似的背景而吸引他們互相靠近互相幫助,卻又因為不同的態度而讓他們有著不一樣的結局。

其實算滿了不起的,能夠將兩本小說的內容,濃縮進兩小時的電影裡。雖然我看電影很少會記起小細節,所以當下會覺得有些劇情跳得太快或是表達的過於直接,不過後來回想起來一些無關緊要的鏡頭其實都帶有意義的。不過也許因為這樣,角色的性格讓人覺得有點單調而模糊,我也一直不太能夠理解神父跟秀次的行動跟心境變化,倒是在「電車男」裡飾演讓人欣羨的愛瑪仕女—中谷美紀,在這部片裡面反倒是比較鮮明且明確的角色。

離開時有聽到人說看完的感覺像是「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不過日本人即使是這種題材也是會想要追求一種極致的精緻感而不是寫實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