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久病成良醫

今天又把十三年的二行程老達可達拿去整理,果然跟我判斷的一樣,機油幫浦老了,油封會漏,機油就慢慢地漏進引擎室裡面。所以車子放一晚,隔天早上發動的時候會因為引擎室裡面積了機油就開始噗噗噗地冒白煙。要是遇到我回南部,車子兩三天沒騎,回來台北的時候就是當一路的烏賊車。附帶問題是機油耗很快,排氣管很快就會因為積碳而失去應有的作用。

這兩三個月修車大概花了五千塊,搞的我都好像變的很專業了,上次皮帶跟普利盤磨損,造成雨天傳動有問題以及這次機油幫浦的問題,都是我先查資料對照我騎的狀況抓出來然後請老闆檢查的。

其實我對摩托車一直都不是很有興趣去瞭解,從大學到現在騎了兩台車都是老爸跟叔叔汰換下來的十年古董,好處是都不用花到錢,壞處就是老毛病一堆。以前修車的時候,自己其實看不太懂老闆修了什麼,我雖然騎的時候感覺的到問題,可是修的時候卻指不出來,只能說個大概。就像看醫生一樣,如果只說"啊就發燒咳嗽留鼻涕",那大概醫生百分之九十都是開感冒藥,也許細部的症狀或是真正的病因就會被忽略掉。

自從退伍後,接手這台達可達,一開始是抱著有車騎就好,我甚至到今年夏天的某日跟高中同學聚餐時才赫然發現原來這台是 50cc,哈!我以前一直以為它是 90cc的。去年的大問題是電瓶充不了電,前後換了兩顆電池,最後才發現是暗鎖造成電路短路,然後電流留不到電瓶;今年則是修了傳動換排氣管。修車還是自己懂一點比較好跟修車師傅討論,畢竟自己天天騎,比較瞭解狀況,有些狀況也是騎上路十幾分鐘後才會慢慢出來,修車師傅在車子靜止下不一定看的到;要是我早知道機油幫浦有問題,那這一年半應該也不用換了兩次排氣管。

幸好的是樓下就有機車行,老闆技術不錯,收費又還 OK。雖然騎了一年半大概花了一萬初修車,不過還是比買車來的划算了一些,算是有達到目標就是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車子就是要自己懂一點,說的不錯,這樣小毛病可以自己抓,也比較不會被坑! 不過修車師父抓不到正確的問題,還要說他技術好我就不同意了:p

hcng 提到...

也是啦...中間我有換過修車行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