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2008.02.17

第一個半年,對赫爾辛基一直有很深的失落感,生活上的因素也有,學校的因素也有。

有時候覺得對系上芬蘭學生還滿失望的,尤其跟一大堆誇獎芬蘭的文章一相比,實在想不透他們競爭力在哪裡。總是覺得他們實作能力普普、想法不深,對設計投入的程度不高,自我要求度也很低;說白一點就是太混。這學期開始分組前,在酒吧的我跟 MEDes計畫的國際交換學生們,互相嘲諷一下上學期的工作狀況,芬蘭學生最多就是奮鬥到下午四點,就算是發表前一天也是。

當然個人的因素其實也佔了不輕的成分,進來 TaiK (本校英文縮寫已從 UIAH改成 TaiK)念 ID的芬蘭學生個個來歷都不太一樣,比起 MEDes的學生來的複雜的多,高中一畢業就能夠進來 TaiK唸書的學生並沒有佔多數,不少人都在外面晃蕩過幾年才有機會考進來,所以有不少人都已結婚生小孩。而且雖然芬蘭教育免費(今年芬蘭的教育部長還是在眾多建議收費的聲浪中維持住同樣的政策),再加上政府一個月還補助200到400歐不等的生活費,但是跟赫爾辛基昂貴的生活費一比,大多數人還是得另外找尋生活經費來源。所以系上的工作空間每到下午幾乎都只剩國際學生還在晃來晃去,芬蘭學生都消失去了。

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偏見,本來沒打算打這些字的,不知不覺就想要碎碎念一下。跟人家聊天都要先說不是覺得遇到的芬蘭人個性不好或是人不好,只是blablabla…

本來是想要說這學期的讀書心得的,不過篇幅有限,在這裡就停住很有「魁!天兵高校」的感覺,就這樣。

1 則留言:

Shanfan Huang 提到...

知道是碎碎念就好。。。有空多写写读书心得吧!:)

留守的人和离开的人本来就是不同的,你拿留学生跟本地学生比也没有可比性啊。这个问题我在离开成都到浙江上学的时候就想过了。在大学里很活跃的都是外省人,本地人常常挫挫的……后来才明白,活跃的浙江人也都出省去了呀。这个有个选拔与概率问题。说学校里的芬兰人,出国游学过的和一生呆在芬兰的人,精神状态也很不一样的。

虽然我也很遗憾很难跟芬兰人交朋友啦。。。。

ps,更新的主题图是kontula门前的雪吧?真怀念啊!什么时候叫我过来玩吧!我不怕路远的,^_^。3月ben回来之后会住到mellumaki去(真倒霉)我会常常往你们那边跑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