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巴黎我愛你


聽說今年金馬影展預售票開賣當天早上就賣光了、劃位也是一早就排地一大長龍。對於畏懼自己成為茫茫人潮中一員的我,自然而然地就懶得跟上 2006最後一班影展列車,只是內心總有一點點好像還是應該不要鬧彆扭而來努力排個隊看電影的感覺。
前兩個禮拜某天早上,瑤瑤跟我說,Starb***s隨行卡在兩廳院訂 "巴黎我愛你"只要 $198。正愁沒搭上影展列車的我,隨口就說:"好"。然後拖了一個禮拜,在期限到期之前領了票,也終於在前天去看了這部金馬影展的開幕片 (!!! 沒想到看影展開幕片也可以很簡單嘛~)。

Paris, je t'aime由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製片 Claudie Ossard集合 24位導演拍成 18個短篇故事。
其實這是一部滿弔詭的電影,如果照好萊塢電影的賣座基準,那光看這部片導演、演員、製作群的名單就可以抵上半年的檔期。但是又因為太多人了,每個故事其實就是短短的六、七分鐘,往往一個故事還沒有看完的感覺,它就結束了,沒有任何喘息的機會又邁入了下一段故事。所以很難去用一般電影的角度來說好不好看,只能說這真是一部奇妙的電影。
尤其在最後一個故事,描寫一個中年美國婦女單獨出發去一直都很嚮往的巴黎旅行,跟著她我們在各個景點看著,也跟著一起在中國餐廳吃飯、在街道上看著巴黎的形形色色的人們,最後在公園坐著回想這幾天的旅程,突然感覺自己是活生生地活在這個世界上...
芊沂說:"好像一下子就看了幾十個人的人生",這大概是這部電影帶給人最大的感想吧。

不過.....裡面還是有些很多讓人傻眼的片段,像是默劇小丑在警察局遇上女默劇小丑的愛情故事﹔杜可風拍的染髮劑老人銷售員前往中國城拯救亞洲美女髮型,最後又對她說:"我喜歡的是妳原本的黑髮"的無意義故事﹔還有佛羅多在深夜的街道遇到女吸血鬼的愛情故事......

結論是這是一部黃金打造的黑暗火鍋電影,你有可能吃到隔壁大叔的鞋子也有可能吃到黃金翡翠鑽石。
好不好看嘛....其實還滿不錯的啦!

1 則留言:

hcng 提到...

好像歐洲老城市都給人感覺又髒又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