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在試一些新東西的新生活

這一年來試了不少新網站跟軟體,頓時覺得整個科技世界跟兩年前的感覺又好像完全不同了:Facebook、Twitter、Plurk、Tumblr、aNobii…(全部列出來未免太乏味了些)。再加上論文可能會走跟 Interface Design有關的主題,最近在讀一些相關的書。

More about The Humane Interface
所以在念這本書的過程中,讓我開始對用慣的 Windows XP感到無法克制地厭煩。Jef Raskin說:Interface應該是要能夠讓你能專心於想要用電腦完成的任務,譬如說寫文章、編修圖片、甚至是娛樂,所以好的 Interface不應該讓你花大把時間去摸索如何才能開始執行這些任務,也許對電腦狂熱者來說,細調各種設定讓電腦能夠達成某種最大值(效能、壽命…)是很有趣的事,但對於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如何最快能夠執行想要的功能並完成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興起換系統的想法,起初想試OS X,但是沒錢換 Mac總是白談。於是趁硬碟大爆滿之後買了新硬碟,今天灌了 Windows 7 RC,目前來說的使用經驗是相當令人滿意的,然後也開始嘗試一些新軟體,像是現在用 Windows Live Writer寫 Blog。新手機 HTC Magic的介面也讓之前用的 Nokia S60看起來跟叫我用手寫電話號碼然後叫轉線生播電話一樣爛。

總之,從這本書到這些令人明顯感受到好的 Interface能夠帶給人的便利性跟所能提高的生產性,也是快一個世代的發展了。希望我還能夠繼續追趕上下一個世代的發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