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芬蘭念設計

對於想要出國深造的設計師、設計學生們,年底又到了申請的旺季。最近跟幾位對芬蘭念書有興趣的同學聊過,發現他們主要的資訊來源都是來自於 La Vie雜誌出版的『學設計,名校120』這本書。三年前我在申請學校的時候也曾看過這本書的介紹,當時撰寫芬蘭部分的是一位成大的學姊,不過書裡面的資訊可能是三、四年沒更新了,有些資訊已經跟現實脫節了,所以我想說可以在這邊說明一下,大家就當做豆知識看看吧。

  1. UIAH等於 TAIK,現在變成 Aalto University,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Helsinki" 是我目前就讀的學校(快畢業了,喔耶!),大家比較熟的名字是 UIAH,也是設計120名校上的名字。UIAH這個英文縮寫名字來自於學校芬蘭原名- Taideteollinen Korkeakoulu在1993年前的英文譯名 University of Industrial Art Helsinki。93年後英文譯名改為前述名字,但縮寫名稱與芬蘭文原名不變,然後在 2007年學校再把縮寫名稱改為芬蘭學生習慣的稱呼 - TAIK,連帶網域名稱也從 www.uiah.fi改為 www.taik.fi。2007年學校通過與 HSE (Helsinki School of Economics)和 TKK (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併案,2010正式成為三校併校的其中一員- Aalto Univeristy,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所以現在請稱呼學校為 TAIK,或是直接稱合併後新的名稱 Aalto University吧!
  2. 對北歐設計有興趣的學生,尤其是對工藝作品像是 Iittala的玻璃器皿跟陶器或是建築師 Alva Aalto設計的家具,你想要選的科系應該會是 Applied Art跟 Furniture Design甚至是靠近時裝設計那塊的 Fashion Design跟 Textile Design。因為在 Industrial and Strategic Design裡面,最重要的兩塊教學內容一個是 User Centered Design,主要講使用者研究以及 Strategic Design主要講創意管理、創意技巧等等,反倒是一般大家比較容易聯想起來的產品設計在我們系上的 MA課程裡面沒有太多的著墨。
  3. 很多人雖然不會明說出來但是心理非常在意的學費問題,雖然芬蘭可能是北歐最後一個堅守免學費制的學校,不過時代的趨勢還是往收取學費的方向邁進,明年起 Aalto University裡面幾所科系會開始收取學費,包含近幾年熱門而今年獨立成為一個主修的 IDBM (International Design and Business Management),其他的科系暫時還沒公布會收學費,不過想申請的人還是有心理準備比較好。
    p.s.因為學費政策會實施在新入學的學生上,,因為事不關己,所以別再問我會不會收學費啦,請盡量在學校的網站注意最新消息吧!
有心往國外深究的話,外語(不論是英文還是其他語言)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算是念藝術跟設計也是一樣。對某所學校有興趣的話,千萬不要只把設計名校這本書的內容當做是正式官方資訊,自己勤勞一點多上學校網站看吧!!

Cheers!!

1 則留言:

Josie W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