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Mac第三天

軟體視窗切換方面:Windows把視窗一視平等的用 alt+tab來切換,Windows vista以及 Windows 7開始多了 Flip 3D、Aero Peek、Aero Snap…等輔助功能。 Mac (對我來說一開始很困惑地)分成 cmd+tab切換 App、cmd+`切換app內的視窗、F3 (桌上型電腦則是 F9)開啟 exposé以及用 Space (Macbook 預設是關閉的)來管理視窗。

沒有那一種是一定比另一個好的比較

  • 說起來,在 Mac上搭配 Multi-Touch Pad使用起來速度快很多,尤其是在直接比較 exposé跟 Flip3D的情況下;Windows鍵跟 Apple(Command)鍵的位置有直接地影響。
  • Windows環境下的 alt+tab切換的速度比cmd+tab或是cmd+`來得直覺些,使用者不用去思考兩種模式的區別和如何切換的問題;不過另一個角度來說,大部分的使用者可能連這些快捷鍵都不知道,所以快捷鍵其實是屬於一種 "Expert Mode" (引用 Jef Raskin跟 Alan Cooper的解釋),所以需要學習來上手是可理解的。
  • Aero Peek算是 Windows介面很大的一個進步我覺得,但是那是針對於 Windows介面上面的一個進步,我想exposé可能還是兩者系統中比較成熟跟好用的功能。
  • Aero Snap我覺得是 Mac所缺的好功能,儘管兩個系統對於視窗大小如何達到最大使用者效益 (好繞口,usability)有點歧見就是。Mac要有相同的功能要花 $10 USD購買 Cinch。

躺在床上的時候,Touch Pad的位置讓我手有點酸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