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簡談 Blogger介面更新

"The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r"
原來 Blogger在今年三月就已經更新了後台管理的介面,主要是新加了 Blog Template Designer這個好用的新功能。雖然我 lag了半年多,不過還是來說一下到底新增了什麼讓我覺得不錯的。
首先是新的 20種設計範本,雖然比不上 Wordpress themes多樣性的設計選擇,不過至少比之前一套用就讓人迫不及待全部改掉的舊版本設計範本好多了!
Blogger貼心地附上數十種背景圖供個人化使用,也提供上傳自己想要用的背景圖的功能。
版面配置比起之前更多加選擇性,無論是基本二欄、三欄或是稍微變化後的格式都可以自由選擇配置。
也提供了互動式的欄寬調整。
和對各個版面元素進行細微調整。

延續之前已經加入的頁面元素編輯,現在可以加入更多的 "Gadget"。
Blogger列出了 1000多個 Gadget,包括他人自製的 Recent posts & Recent comments可以完全取代有篇數限制的官方 Blogger gadgets。整體來說,很難判斷實際上實用的 Gadget有沒有這麼多,不過比之前舊版什麼都要靠自己寫 CSS來更改的介面來說有著相當顯著的進步。
結論:除了目前看到的唯一一個缺點(與大部分人發現的一樣)-頁面滑動的時候有些頓頓地,希望之後會有相關解決的更新。雖然以現在的 Web 2.0的科技潮流,Blog以及跟 Blog相關地 feed aggregator、Reader、Bookmarker應用已經不再是目光焦點,有更多的人關注於 Twitter、Facebook這種社交網站或是 Evernote、Springpad之類的個人生產軟體,身為一個老 Blog平台,Blogger的更新的確讓我有使用 Blogger 2.0的感受。

接下來應該要來期待 Google發佈 Blogger編輯的 Android App或是新的 Chrome Web App嗎?


BTW, Flickr, Flickr, 你什麼時候才要來個 major update!??

沒有留言: